目前線上:22人 會員區  遊樂場  討論區 | 小遊戲搜尋
[廣播]
首  頁趣味益智精選遊戲遊戲周邊活動回顧有獎徵答
第18屆有獎徵答題目
  小梅跟小林是聖誕村裡最聰明的兩個精靈,聖誕節前的某一天,他們被叫到聖誕老公公的辦公室;一進門,就看到桌上放了一堆禮物,分別是:
  1. 深藍色緞帶、咖啡色盒子
  2. 綠色緞帶、黃色盒子
  3. 黃色緞帶、黑色盒子
  4. 紅色緞帶、橘色盒子
  5. 深藍色緞帶、古銅色盒子
  6. 綠色緞帶、紅色盒子
  7. 紫色緞帶、黃色盒子
  8. 紅色緞帶、金色盒子
  9. 黃色緞帶、銀色盒子
  10. 紫色緞帶、金色盒子
  11. 紫色緞帶、粉色盒子
  12. 深藍色緞帶、淺藍色盒子
  13. 綠色緞帶、咖啡色盒子
  14. 黃色緞帶、紅色盒子
  15. 綠色緞帶、橘色盒子
  接著他們就開始對話了:
  • 聖誕老公公說:『這裡面有一個是站長的禮物,你們知道是哪一個嗎?』
  • 小梅說:『不知道。』
  • 小林說:『我也不知道。』
  • 聖誕老公公說:『這樣好了,我給你們一點提示;我告訴小梅那個禮物的盒子顏色,也告訴小林那個禮物的緞帶顏色,但你們不能告訴對方。』說完就在兩人耳邊悄聲說了顏色。
  • 小梅說:『這樣小林一定還是不知道站長的禮物是哪個。』
  • 小林說:『小梅也一定還是不知道阿!』
  • 小梅說:『欸?那我知道了!』
  • 小林說:『啊!那我也知道了!』
  請問,站長的禮物到底是哪一個呢? 
  答對可+5點,其餘參加者可+1點,請登入會員區作答;開放答題時間為2007/12/20~2008/01/05。
第18屆有獎徵答解答
  先把禮物根據緞帶顏色整理一下,會比較好解題:
緞帶顏色盒子顏色
深藍色1.咖啡色、5.古銅色、12.淺藍色
綠色2.黃色、6.紅色、13.咖啡色、15.橘色
黃色3.黑色、9.銀色、14.紅色
紅色4.橘色、8.金色
紫色7.黃色、10.金色、11.粉色

  這題的解題關鍵是,小梅跟小林都很聰明,會隨時根據目前有的資訊來推理出站長的禮物。
  小梅知道盒子的顏色,如果該盒子顏色只有一個禮物有,比如說古銅色、淺藍色、黑色、銀色、粉色,那小梅就可以馬上知道站長的禮物是哪一個;相反的,如果是其他顏色(咖啡色、黃色、紅色、橘色、金色),那就有兩個禮物有可能,小梅就沒辦法確定哪一個禮物才是正確的了。
  小林聽到禮物的緞帶顏色後,說小梅會不知道站長的禮物是哪一個,表示緞帶為該種顏色的禮物,每一個的盒子顏色都有兩個禮物有,也就是說緞帶為該種顏色的禮物,盒子顏色只可能是咖啡色、黃色、紅色、橘色、或金色;滿足此條件的只有綠色緞帶跟紅色緞帶,所以小林聽到的緞帶顏色只可能是綠色或紅色(舉例來說,如果小林聽到的是紫色緞帶,那盒子就有可能是粉色的,小林就不會說小梅一定不知道站長的禮物是哪一個了。)
  小梅知道盒子的顏色,又聽完小林說話以後推理出來緞帶是紅色或綠色,馬上就知道正確的禮物是哪一個了,表示盒子不會是橘色(因為橘色盒子兩種顏色的緞帶都有)
  小林知道緞帶的顏色,又從小梅的話中推理出來盒子不是橘色,馬上就知道正確的禮物是哪一個了,表示該緞帶顏色的禮物,除了橘色盒子以外就只剩下一個顏色,滿足此條件的只有紅色的緞帶(不然如果是綠色緞帶,只知道不是橘色盒子,還是有黃色、紅色、咖啡色三個可能,小林還是猜不出來。)
  最後解出緞帶是紅色的,盒子不是橘色的,就知道紅色緞帶、金色盒子的禮物才是站長的禮物囉!
◎有獎徵答結果:本次共585人參加,81人答對。

2003/08/01起參觀人次: 43413866
Copyright © 遊戲學校 http://www.gameschool.idv.tw版權聲明關於本站常見問題